Tuesday, May 10, 2011

身份证,我的梦魇 « ✾茅草屋✾

   额是游牧民族,几经迁徙,注销了户口,过期了身份证。
   站在银行的柜台前,我说我要换外汇购买人民币,办事人员马上说:请出示身份证。我问护照可以吗?看着我拿出的中国护照,工作人员义正言辞:中国人就得拿身份证!心头起了悲凉,我也字正腔圆:我是中国人,还就只有护照!这时大堂经理出来,看我脆弱的面庞有点激动,劝我:你有亲人吗?用他们的身份证来办。我犟牛一头,说我有亲人但是不会拿他们的身份证到这来。大堂经理说:这是外管局规定的,我们只是执行法规。
每次回到祖国的怀抱,这个问题就折磨着我纠结着我。我回答:为什么每次回来都让我伤心呢?法规的出台是要经过调研的,相信像我这样的人不止一个,你们办事人员如果每次认真向上面反映情况,还会有这样的法规吗?大堂经理有点缓和,邀我到她的办公室说要给外管局打电话,问问有没有具体的应对措施。但是拨了好几次电话都没有通,中间又有其他公务进来,经理竟然说:我很忙,这个电话号码给你,你自己去拨吧。我生气又无奈,几乎发不出声来:那我去北京反映不是更快?
   悻悻地离开柜台。我到了北京,入住北京饭店时,前台说:请出示身份证。有点怯,我说护照可以吗?可以呀,前台的小伙子爽快地接过了护照。因为在预定时说国人638外国人要加100元。
   但是发现饭店前台没有了外币兑换,需要到兑换机上先扫描证件后机器兑换。不知为什么机器不认我的护照,正好修理机器的人在旁边,好心用他的身份证帮我。不过一天仅限3万日元。人民币限购!
   在机场我又坐到了银行柜台前,小伙子说请出示身份证。我提交了护照,他说要身份证,我说没有。看他啊了一声,立刻又说:那请出示居住国证件,我说这个有啊,递上我的外国人居留证。终于,终于,最后的最后,我备足了下次回国的经费。尽管两个等候的青年在风凉打趣:日币呀,快消亡了吧,要成纪念品了,在2012年之前。
   我的梦魇,还要缠绕多少年? Entry filed under: 心情驿站. Tags: 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